师生保健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师生保健 >> 健康教育 >> 正文
结核病预防知识
文章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24日
浏览次数:

    一、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结核病又称为痨病白色瘟疫,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自有人类以来就有结核病。

    二、 结核菌是如何传播的

    只有痰涂片抗酸杆菌阳性的肺结核病人才具有传染性,才是结核病的传染源。在肺结核病变中或空洞中,存在大量繁殖的结核菌。这些结核菌随着被破坏的肺组织和痰液,通过细支气管、支气管、大气管排出体外。由此看来,传染性的大小和传染源病人的病情严重性、排菌量的多少、咳嗽的频度、病人居住房子的通风情况及接触者的密切程度及抵抗力有关。以上称为’’咳嗽传染’’,是经科学试验证的,是最主要的传播方式。也有可能通过随地吐痰形成的’’尘埃传染’’,但这是次要的传播方式。

    三、  肺结核主要的常见症状

  肺结核病的主要症状有:

咳嗽咳痰超过3

咯血

    发热或胸痛超过3周有了上述症状后,就是一位’’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就应当想到自己是否患了肺结核病。最好先到结核病防治所或结核病专科医院检查。除了做胸部X线检查外,一定要作痰结核菌检查。因为检出结核菌就说明找到了病原体,就可以确诊。早期、正确的诊断是治愈肺结核病的首要条件。

    四、 结核病治疗的五项原则

    结核病治疗的五项原则是"早期、联合、规律、适量、全程"。早期是指:结核病一旦诊断就应及时、早期给予抗结核药物的治疗。联合是指:结核病的治疗应采取几种抗结核药物的联合用药。规律是指:结核病的治疗要坚持规律用药。结核病的治疗一旦开始,就应严格按照规定的抗结核治疗方案,包括药品种类、剂量、服药方法、服药时间等有规律的服用,不能随意更改化疗方案或间断服药甚至中断治疗。适量是指:在制定个体的抗结核药物的化疗方案中,对每一个抗结核药物的剂量选择适当。全程是指:在制定了一个有效的抗结核病的化疗方案后,就应按照化疗方案连续不间断的治疗直至完成所规定的疗程。

    五、目前我国对肺结核病人有什么优惠政策

我们国家党和政府非常重视结核病防治工作。特别是国务院制定了《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2001-2010年)》。在指导原则中指出:"对西部地区和贫困人群给予重点帮助;落实肺结核病患者的归口管理和督导治疗;实行肺结核病人治疗费用"收、减、免"政策。对没有支付能力的传染性肺结核病患者实行免费治疗"。这充分地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怀。目前,我国绝大部分省份实行了不同经费来源的结核病控制项目。在实施项目的省份都实行了对传染性肺结核病人进行免费检查和免费抗结核药物治疗。免费检查的范围包括:胸部透视、摄X光胸片和痰涂片检查。免费治疗仅限于提供统一方案的抗结核药物,其他费用自理。这样就解决了病人就诊和治疗的主要不住院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