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保健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师生保健 >> 健康教育 >> 正文
流行性腮腺炎的预防和治疗
文章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24日
浏览次数:

一、什么是流行性腮腺炎?得了流行性腮腺炎有哪些症状?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患者感染后,大多无前驱症状,部分患者可有倦怠、畏寒、食欲不振、低热、头痛等症状,其后则出现一侧腮腺肿大或两侧腮腺同时肿大,23日内可达高峰,面部一侧或双侧因肿大而变形,局部疼痛、过敏,开口及咀嚼时疼痛明显,含食酸性食物胀痛加剧,常可波及邻近的颌下腺。
二、腮腺炎的传播途径有那些?
腮腺炎由患者和健康带毒者的唾液和呼吸道分泌液飞沫经空气传播。
三、得了腮腺炎如何治疗?
对腮腺炎患者,应注意口腔清洁,清淡饮食,忌酸性食物,多饮水。对高热、头痛、呕吐者,应给予解热止痛,脱水剂等对症治疗。对重症患者或同时伴有脑膜炎或睾丸炎者,可考虑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
四、如何预防腮腺炎?
(一)一般性预防措施:
1、居室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注意均衡饮食,多饮水,加强体育锻炼,增加机体免疫力。
3、避免前往通风欠佳及人多拥挤的地方。
4、如发现有类似腮腺炎的病征,应不要去上班、上课,并尽早就医隔离治疗,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
5、可以口服一些预防性药物。如板蓝根等。
(二)特异性预防措施:
接种腮腺炎疫苗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腮腺炎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