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保健
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师生保健 >> 健康教育 >> 正文
水痘的防治
文章作者:
审核人: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24日
浏览次数: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上以皮肤黏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疱疹和结痂为特征。

流行病学:水痘一年四季都可发生,但在冬、春季发病率较高。

传染源:水痘病人是惟一的传染源,自出现皮疹前1-2日至疱疹完全结痂为止都具有传染性。

传播途径:因为被污染的衣物、玩具、用具等具有传染性,随意通过飞沫和直接接触可以造成水痘的传播。

易感人群:本病传染性极强,易感者接触病人后约90%发病。以前未患过水痘的,特别是儿童容易感染,学龄前儿童发病较多。患水痘后可获得持久免疫力,既不会第二次得水痘。

潜伏期:14-16天。

临床症状:起病后数小时或1-2日出现皮疹,皮疹首见于躯干、头部,逐渐延及面部,最后达四肢。皮疹呈向心分布以躯干为多,面部及四肢较少。开始为粉红色针头大的红色斑疹,数小时内变为突出皮肤的红色丘疹,再经数小时变为水疱,从斑疹、丘疹、疱疹到开始结痂短者仅需要6-8小时。疱疹呈椭圆形,2-5mm大小,初期呈清澈水珠状,以后稍混浊,疱疹壁较薄易破。水疱底部有红晕,当水疱干燥时红晕亦消退。数日后从水疱中心开始干结,最后成痂,经1-2周脱落。因皮疹分批出现,故在病程中可见各期皮疹同时存在;另外口腔、咽喉、眼结膜、外阴等黏膜也可以出现水痘。

如果患者免疫力低下,或正在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或其他免疫抑制药物治疗者,患水痘后病情较重,疱疹可以是出血性或大疱型,重者可以发生全身播散,造成皮疹处皮肤及皮下组织坏死而形成坏疽型水痘。

并发症:

1、皮疹继发感染形成丹毒、蜂窝组织炎、败血症等。

2、水痘脑炎  极少发生,儿童多于成人,临床表现与其它病毒性脑炎相似。

治疗:

1、对病人必须进行隔离,直到疱疹结痂为止。

2、抗病毒治疗  早期可以给予干扰素或无环鸟苷等药物治疗。

3、对症治疗  如果有发热,可给于容易消化的食物和充足水分;使用新洁尔灭进行皮肤消毒和护理,对于儿童一定要注意修剪指甲,以免抓破水疱,造成感染或以后留下斑痕,同时,保持皮肤清洁,勤换洗内衣。

预防:

1、最为有效的方法是对易感者进行疫苗接种,有效率达到68%-100%,可以持续10年以上。

2、对接触病人的容易感染的人(以前未得过,未注射疫苗或免疫力低下者)应观察3周;

3、被病人污染的空气、被子、用具等通过通风、紫外线照射、太阳照射、煮沸等方法进行消毒;

4、被动免疫  对于有细胞免疫功能缺陷、正在应用免疫抑制剂者或患有白血病、淋巴瘤或孕妇接触了水痘的哦,而且是在接触后12小时内,可以使用水痘带状疱疹免疫球蛋白5ml肌肉注射进行被动免疫,可降低发病率或减轻症状